“單獨兩孩”政策陸續落地,廣受歡迎。但生還是不生,讓不少年輕父母感受到了“選擇的煩惱”。事實上,近幾十年來,中國的家庭結構和婚育觀正在悄然巨變。面對這項新政策,符合條件的父母們有哪些考慮,哪些因素會影響他們的選擇?近日,我們通過微信平臺徵集討論,現摘錄幾篇,供大家瞭解。——編 者 
  別讓票子決定孩子
  孩子不僅是夫妻愛情的結晶和血脈的延續,更是家庭親情的維繫和人倫的彰顯。面對“單獨兩孩”政策,很多人躍躍欲試,也有人以撫養成本高、要給獨生子女更好生活等為理由,不選擇生。我以為,如果以這種理由逃避或者害怕再要孩子,大可不必。
  獨生子女家庭,容易帶來更重的養老壓力,對獨生子女的健康成長也不利。一些獨生子女蠻橫、霸道的性格,未嘗不與成長環境有關。一些家境貧寒的農村學生,卻能以弱小的脊梁擔起家庭的重任,很多人還靠自己的奮鬥托起燦爛的明天。相反,少數獨生子女啃老、棄老的現象,則讓人們反思“愛之深”“愛之過”的問題。
  面對“單獨兩孩”契機,不用猶豫,不用彷徨,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憂慮,勇於作出自己的抉擇。而不論是生或不生,都不能把物質作為決定的唯一依據。
  (@renjie) 
  生易養難讓我遲疑
  我與老公都是80後,獨生子女,原本都抱著必生二胎的想法,希望孩子可以在兄弟姐妹的陪伴下健康幸福地成長,長大後也可以互相依靠支撐。但現實的壓力讓我們變得遲疑,這種遲疑很大一部分緣於對孩子的愛。
  我當了媽媽之後,孩子每一天的成長都給我帶來驚喜和幸福,我對孩子的愛也越來越深,超越了自己的生命。
  但是,由於我們夫婦都是上班族,老公在外地工作,產假結束後不得已把孩子交給公婆帶。一邊忙於工作,一邊又對孩子滿心牽掛,擔心食品安全、交通安全、校園安全等問題,而老人安全意識跟不上時代,對突發事件的判斷力遲鈍,這讓我對是否再要一個孩子猶豫不決,甚至望而卻步。生易養難,不是擔心撫養成本,而是害怕沒有足夠的時間、精力、能力保護我的孩子。 
  (@毛毛) 
  親情是幸福的“底料”
  我有兩個姐姐,年齡相差不大,家裡雖窮苦大家卻很幸福。小時候,別人家孩子吃一個蘋果,我們姐弟仨吃一個,搶先啃“大口”也有滋有味;長大一些,姐弟仨搶一部電視,我成功坐到了兩個姐姐身上,昂首把《冬日戀歌》轉檯到《灌籃高手》;少年時,我沉溺游戲,是姐姐們陪著母親挨家到網吧找尋我的身影,把我“拉”回正道;再大了,衣服是姐姐買的,每月話費是姐姐交的,我積攢了半年補助為姐姐買了新款手機,姐姐怕丟了,每次睡覺都放在枕頭下。如今,姐姐們用“舅舅來了”為兩個小外甥演繹著類似“狼來了”的溫馨故事,年夜飯滿滿一桌子的愉悅感動…… 
  我逐漸發現,那些所謂的精力、壓力、負擔都是浮雲,而親情才是渲染幸福生活、構建溫馨家庭、續寫溫暖故事的“底料”。正是因為一家人相互擁有,才明白血濃於水的親情真諦。為了再多一個至愛親人,生! 
  (@良帥)
(原標題:“單獨兩孩”,你準備好了嗎(微議錄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70samn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